close

  「原來你是這座城的城主啊。」阿籬幫粲一做完消毒上藥包紮已是傍晚的事情,她剪去多餘的繃帶,想想她好久沒為人包紮了呢,過去戰鬥時包紮傷口可是常態,練出一手好技術。

 

  「唉,倒也不像個城主,只是徒有這座城卻沒任何家人仕僕,不過就是個守城之人。」

 

  「對耶,除了你的確沒看到其他人……」阿籬四處看了看。

 

  「抱歉,我私自將阿籬小姐的東西分送給其他人。」粲一在小橋河邊拾得阿籬背包,打開來全是重未見過的神奇寶物,勉強辨識出像是食物的物品分給村落裡的孩子們後,其餘東西他便想帶回城好好研究。

 

  阿籬慶幸著搶在粲一研究前先行攔截,否則她的內衣褲就會被看光光了啊!

 

  「沒關係的!是說……為什麼孩子會叫你怪物哥哥呢?」

 

  粲一對於訴說自己他是有些排斥的,但或許是阿籬那讓人感到溫暖的特質,倒也沒那樣抗拒。他從窗旁拿下一個花瓶,接著將其舉高從空中摔落地面,花瓶應聲碎裂。阿籬嚇了一跳,以為是不是自己的提問惹毛了粲一,然而粲一將手輕輕在碎片上面拂過後,碎片居然重新拼湊回原來的完整模樣。

 

  「這是……怎麼回事?」

 

  「我擁有操縱時間的能力。」粲一無奈笑笑,「不過這能力並不怎麼厲害就是,只能恢復不久前發生的事情,而且只能回復一些小東西,像是破碎的花瓶、枯萎的花朵,或是不小心打翻的墨汁……」

 

  童年時被發現有這能力,家人居然開始感到害怕,認為那是妖魔才會有的力量,而僕人也將這事情傳了出去,整座村莊開始說著粲一是怪物,沒人敢接近他,只得一人孤獨的生活著。

 

  「不過,雖然孩子們叫著我怪物哥哥,但唯一敢與我接近玩耍的也只有這些天真可愛的孩子了……」那些村民們看著他時的厭惡眼神讓他覺得他們才更像是怪物啊,不了解人便隨意將人定罪。他看著阿籬,問道:「看到我的能力,妳會害怕我嗎?」

 

  「不怕呀。」阿籬毫不猶豫的回答,「何況有這種能力多好啊,不小心把飯煮焦還能重來一遍,或是瀏海剪壞也能重新再修,很好用的!」

 

  粲一先是表情一滯,本想忍著不笑,最後還是敵不過笑意而大笑出聲,「阿籬小姐……真是太可愛了。」

 

  「可愛……」突然想起邪見說殺生丸覺得她可愛這件事,阿籬竟開始害羞了起來。想到時候不早,她該準備離開去找殺生丸,「粲一先生,我得先走了!」

 

  粲一抬頭看看窗外景色已是黃昏,臉色變得嚴肅,但馬上又換回平時溫柔神色。

 

  「時候不早了,要不在城裡住上一晚再走吧?」

 

  「謝謝你,但我得趕快去找朋友才行……」

 

  朋友?是剛剛那兩個妖怪?粲一對於阿籬是越來越有興趣,一個人類女孩怎麼會跟著兩個妖怪走呢?只是他也不好意思強留,便提出要陪著阿籬走出村外的提議,否則最近的夜晚……相當的危險。

 

  阿籬想一想,反正對路也不熟,有人帶路總是好的,便答應下來。誰知道才剛要起身,肚子就不賞臉的叫了起來。

 

  「不如,先飽餐一頓再啟程吧?」

 

  「那就麻煩粲一先生了……」

 

 

×  ×  ×

 

  粲一炒出幾盤菜色端上桌,兩人面對面坐下來開始品嘗美味。阿籬吃得津津有味,在這個時代還真是難得有男人會做菜呢!更何況還這麼好吃。

 

  「這些都是粲一先生自己做的嗎?好厲害!」

 

  「畢竟一個人生活,菜做久了就做出心得來了。」

 

  「對呢,還沒問為什麼粲一先生是自己一個人住在這座城?其他人呢?」身為一個城主,好歹也要有幾個仕僕吧?若是家道中落,總也要有幾位親戚家人?

 

  粲一面有難色,經過幾分掙扎還是說了出口,「家人都死了……」

 

  在他十歲生日時,一個人面魚身自稱是湖神的妖怪闖入村莊降來災厄,村莊做了場大水災,農作物全數泡爛而造成飢荒。湖神說必須由村莊裡最大的人見城每三年推派一人投湖做為他的獻祭糧食才可停下這場災厄,直到人見城再也沒有血脈能延續為止。而若沒遵守約定,便會隨機殺掉村莊裡的三個人,因此,村莊裡的每個村民每三年就會死盯著人見城執行獻祭儀式。

 

  僕人每個人都連夜逃走,擔心自己會被村民強迫成為人見城的血脈之一,畢竟沒人敢保證湖神是否會遵守約定,若人見城沒了血脈,轉而殘害其他家族怎麼辦?在母親、姐姐死去後,有村民甚至抓來一個女人給父親要讓這個女人成為血脈之一,幸好這個可憐女人被粲一偷偷放走。

 

  之後,哥哥也死去,而父親在三年前也死去,父親死去前瞪著他,告訴他他絕對就是一切災厄的來源。今年,人見城只剩下他,明日便是獻祭儀式。他擔心阿籬獨自一人離開會有危險,所以才想陪著她離開,或是留下她在城裡,直到粲一投湖死去結束人見城十五年來的荒謬儀式為止。

 

  「太誇張了!」聽完故事,阿籬拍桌站了起來,「粲一先生,難道你們沒有想過將妖怪除掉嗎?」

 

  「請過許多法師與驅魔師來都沒用……」

 

  阿籬皺起柳眉,看來這妖怪不好對付,不過她倒是可以用她的靈力來試著淨化妖怪,只是她無法確定現在的她的靈力究竟穩不穩定,但死馬當活馬醫,總不能讓粲一就這樣去送死。

 

  「粲一先生,明天的獻祭儀式,讓我參加吧。」

 

  「不能!這怎麼可以!何況你也不是人見城的血脈,沒用的。」

 

  粲一溫柔的神情上難得出現怒意,他怎麼可能放這個女孩白白去送死。

 

  「別看我這樣,我可是個除過不少妖怪的巫女喔!這種妖怪對我來說才沒什麼呢!」阿籬微笑著安慰粲一,其實心底怕的啊,她現在可是沒有任何後援。「但你得幫我準備一附弓箭,可以嗎?」

 

  「沒問題的……但我還是無法放心。」

 

  「相信我吧。何況你是人見城的最後血脈,可不能就這樣輕易死去啊。」

 

  「阿籬小姐……」

 

  「吃吧吃吧!」阿籬夾起菜放入粲一的碗裡,粲一看著也只是無奈一笑,說不過這女孩吶。

 

 

×  ×  ×

 

  粲一在倉庫裡陳年老舊的架上翻出一附弓箭,他拿起布將上頭灰塵擦了擦,並拿起磨刀石將已變得有些鈍的箭頭磨利,箭頭在從小窗戶照入的月光折射下發出光芒,當粲一磨得差不多時,突然一道黑影遮住光芒,他抬起頭一看,溫潤眼神變得銳利。

 

  「鬼蜘蛛。」

 

  眼前名喚鬼蜘蛛的男人生得粗曠大氣,與溫潤如玉的粲一產生強烈對比。鬼蜘蛛是個野盜,在江湖上赫赫有名,但有名的並不是因什麼行俠仗義,而是極度的貪婪卑鄙,姦淫擄掠殺人沒有一件事他沒幹過。

 

  他將扛在肩上的布袋丟到地上,裡頭的金銀財寶灑落一地。粲一淡淡瞥了一眼,便繼續起磨箭頭的動作。

 

  「你帶回來的那個女人姿色不錯嘛。」

 

  粲一猛然停下動作,抬起頭瞪著鬼蜘蛛,「你不能動她。」

 

  鬼蜘蛛不懷好意一笑,「朋友妻,不可戲是吧?真沒想到你那麼快就對她陷入感情,也是,村民們獻上來給你延續血脈的女人全都自殺而死,難得有一個不怕你的能力,甚至要替你去送死的可愛姑娘嘛。」

 

  「看來你剛剛在外面偷聽許久。」

 

  「待你今晚用完,反正她明天橫豎也是一死,不如給兄弟我……」

 

  「鬼蜘蛛!」

 

  鬼蜘蛛對於粲一的發怒沒有任何畏懼,反而是大笑幾聲,「真有趣!現在倒是真的把自己當成好人了?別忘了原本當年第一個要被獻祭的應該是你,是你拜託我把你母親綁上那祭台的……接下來是姊姊、哥哥,然後父親……」

 

  「他們死有餘辜。」回想起家人們對他的殘忍虐待,粲一眼神蒙上一層晦暗。

 

  「也是啊,看著他們驚恐的表情的確解氣。」

 

  「……以後不要再當野盜了。」

 

  「怎麼?你現在開始看不起我了?」鬼蜘蛛啐了一口口水在地上,「這些年若不是我搶來這些錢,你人見城還能撐到現在?還能讓這個村莊平安運作?嘖!這些村民不答謝我這個背後的偉大人物就算了,現在連你也──」

 

  「我不是這個意思。」粲一認真地看著他,「我很感謝你為我做了那麼多,但我明天不會讓阿籬小姐冒險,我會在妖怪將她拉下湖之前自己投湖的。所以,那些錢也用不到了,你自己留著,改過自新去其他村莊生活吧。」

 

  粲一與孤兒鬼蜘蛛從小就認識,鬼蜘蛛是整座村莊裡願意與他交朋友的人,兩人的友情密不可分,鬼蜘蛛甚至甘願為了粲一成為野盜為他四處流浪奪來錢財讓他活著,只是鬼蜘蛛後來越走越偏。

 

  「回不去了啊,殺人的快感。」鬼蜘蛛看著那個倉庫的小窗戶,連月亮都只能看到一小角,「你真的不試著逃走嗎?」

 

  「若我死去真能換來這座村莊的安定……那我的命也算值得。畢竟我從來到這世上開始就被唾棄,能光榮一次也好。」

 

  「但若那個自稱湖神的妖怪騙了大家呢?你就白死了!」

 

  「也可能沒騙人,賭賭看一次機會吧。」粲一將手疊在鬼蜘蛛因擔憂而緊握著的拳頭上,「鬼蜘蛛,我死後你可要過得好好的。」

 

  「混帳東西……你若順利投胎可要投到一個安平世界,別再投到這如奈落的泥沼中生存了。我走了,聽聞楓之村有個美麗巫女,我想到那兒去會會她,若可以抓起來當老婆也不錯。」

 

  「你就別再幹這些事了!貪婪之心可能會使你喪命!」

 

  鬼蜘蛛只是灑脫地起身轉頭離去。他只是不想再多待下去,否則二十多年的友誼,他怕會忍不住在粲一面前痛哭失聲。粲一這個人就是對世界太過於溫柔,儘管這個村莊多麼唾棄他,他卻也想試著拯救這個村莊,與幹盡壞事的自己完全相反,鬼蜘蛛無奈笑了笑。

 

  粲一看著被磨得銳利的箭頭,不禁唏噓,自己的忌日便是明天了吶,但就如軌蜘蛛所說,他將可以解脫這如奈落的泥沼……奈落……?

 

  突然想起,阿籬為何會將他認成一個叫做奈落的人呢?

 

 


作者碎碎念:

 

20171212205626_55.jpg

是說,原本的鬼蜘蛛應該沒長那麼好看就是

這張臉是他重生為無雙後去搶來的臉XD

 

這章沒有殺生丸大人出場(跪地)

主要在介紹粲一的身世

大家可以來聊聊粲一啊~~~啊~~~啊~~~

然後記得要來臉書粉專看看我啊~~~啊~~~啊~~~

arrow
arrow

    貝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