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實在太忙,不,好像一直都很忙,總之終於有空發後記了!

後記也會收錄在實體書裡,都是我對於這部作品的想法、創作過程、還有想對你們說的話,

本想說後記簡短一點就好,結果不知不覺又話嘮了六千字(掩面

 

注意:後記中有關於未公開番外、特典結局的大雷

欲購買書籍者如果不想被暴雷就別看!!!XD 忍忍忍忍!!!!到時候拆書才會有驚喜感XD

但還在猶豫不決到底要不要買書的人,倒是可以當個參考,

買書的話就可以看到完整劇情喔A____A(推坑

 

預購到這個禮拜天(12/24)而已,還沒匯款的讀者要快喔~

如果真的真的有不方便在這個期限內匯款但又超想買書的讀者,麻煩加官方LINE私訊我跟我說一聲!

我知道這次預購期是比較短了點,所以如果真的有困難可以跟我說

 

以下後記。

 


 

  《西界戀曲》從2007年開始連載,2008年停更,直到九年後的2017年才重啟連載,又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去重新潤飾舊稿、寫後續劇情,才終於將作品順利完結,從07年開始追到現在的讀者們,你們真的……辛苦了!(佩服貌)若不是有位讀者想辦法連絡上了我,我想這部作品大概就會一直卡在當年那最讓人心癢難耐的那段劇情……(如果我是讀者大概會把作者咒罵個千萬遍)其實收到這位讀者的請求時,心裡除了感動居然還有人支持我的作品外,另一種情緒就是掙扎。畢竟過了那麼多年,我真的還能將當年的創作熱情投注到作品裡嗎?已經出社會的我,有足夠時間去完成作品嗎?還是又會再一次帶給讀者失望?《犬夜叉》已經不是當年的熱門動畫,完結也好一段時間了,偏偏我喜歡的CP還是超冷門的殺籬,寫了還會有人看嗎?最後,還是選擇放手一搏,寫就寫吧!只要還有一個讀者願意支持著我的作品,我就會一直寫下去!幸好,最後獲得了甜美的果實,甚至出了實體書,這真的是當初想都不敢想的。

 

  開頭講得有些遠了,來聊聊你們最感興趣的創作過程、對於角色的想法、還有劇情構想吧!為什麼會喜歡上殺籬這對CP呢?其實一開始我是相當支持官配犬籬的,當初台灣論壇(←時代的眼淚)還在的時候,在犬夜叉版看到極為稀有的殺籬文時還驚恐了下,想說怎麼會有這種詭異配對?主角哥哥居然愛上弟媳!對了,那時候我還很討厭會欺負犬夜叉的殺生丸……總之我對於一些莫名其妙的點會很執著,於是翻了幾篇殺籬文後,開始去找著動畫中如同稀世珍寶的粉紅,觀看動畫時,認真研究了殺生丸的改變,覺得這角色大概是《犬夜叉》中成長幅度最大的吧!(而且1.超帥2.重度傲嬌的個性真的好可愛)之後做了七人幫篇,殺生丸默默救下阿籬那段劇情,就完全中了!冷淡的殺生丸搭上活潑的阿籬,個性互補的兩人搭起來超有愛!接著觀看了多篇當時很有名的殺籬文作者Ann大寫的文,我就跌入了殺籬深坑,再也爬不出來。

 

  當年大概是受到許多殺籬文影響,一開始我也循著公式走,犬夜叉和桔梗相見被阿籬看到→阿籬生氣難過地跑掉→剛好遇到殺生丸→阿籬跟著殺生丸走,寫到後面才比較有自己的風格套路。九年後,我個人接受不了,無論是當年文筆和一些難以下嚥的劇情與對話(掩面),還是這套用到爛的公式(再掩面),畢竟我認為殺生丸不會輕易接受對他來說有些陌生的阿籬突然決定跟他一路,而阿籬也不會不負責任地直接離開共同奮戰許久的團隊。於是重新構想一個全新的開頭,更動了原著的時間線,當時將時間線整理了好久,才交錯出一個較為合理的架構,藉由這個架構,去帶出在原著中兩人曾出現過的互動,讓讀者能夠更有既視感,看到一些劇情時也能會心一笑地回味一下當年動畫的劇情。看過新舊兩版的讀者會發現劇情變動相當地大,幾乎全部重寫,舊版我沒抓住殺生丸的精隨,個性、感情面都有些寫歪,其他角色性格的描寫也不夠成熟,劇情面更是進展快速、許多發糖是為發而發,還有一些場景畫面都偏離該戰國時代的描寫;新版將所有角色的想法都試著代位思考一遍,也上網做了不少功課,和服穿著、日本傳統婚禮儀式、日本神祇……等等,有時只是幾行字帶過的劇情我大概花了幾個小時在研究吧。將人物、場景、劇情、對話重新勾勒,讓角色們的行為能更為合理,在殺籬的愛情著墨上也更細膩,於是呈現出你們所看到的新版,挑戰自己之餘,也是希望能對讀者們負責。

 

  最能牽動殺生丸心緒的小鈴便是殺籬的催化劑,某方面來說,奈落也是殺籬的催化劑,他可能沒想到派個蜃魔出去,卻意外種下了種子吧。這一次,他們喜歡上對方的時間都拖慢了些,感情很慢熱,藉著相處的點滴去明白對方個性,殺生丸對於情感上的掙扎我也試著寫得更仔細,他是個溫柔的男子,同時也是個霸道、決斷力強的男子,他明白阿籬還喜歡著犬夜叉,便不會逾越界線,可看到阿籬待在犬夜叉身邊並無法獲得她想要的幸福,他便將阿籬強硬地帶到身邊,以他的方式守護阿籬,從這一刻起,他便再也不隱藏他的愛意,讓阿籬知道她是個可以被全心全意愛著的好女孩,而不是任何人的替代品。而阿籬的情感變化比殺生丸還要難寫,因為她心中早有犬夜叉,要怎麼讓她漸漸把心轉移到殺生丸身上,卻又不能太突兀,讓我相當頭痛(扶額)前面殺籬都處於曖昧狀態,開始有情愫變化時,是殺生丸待在阿籬世界的後段,因為這時候殺生丸已經完全敞開心房地接納阿籬,同時阿籬看見了殺生丸的不同,也已習慣他的陪伴,於是開始在意起自己在殺生丸心中的位置、與他離別會感到不捨,只是她現在還喜歡著犬夜叉,於是開始掙扎、害怕自己只是一時意亂情迷。終於又和犬夜叉開始旅行,為了讓三角戀能畫下句點,桔梗的出現是必要的,但又不能把犬夜叉寫渣,其實後來想想犬夜叉也是挺可憐的,就像仙劍奇俠傳裡的李逍遙,喜歡著聖潔高雅的初戀趙靈兒,後面卻喜歡上日夜相處、個性更合得來的林月如,該說他錯嗎?只是相遇的時間點不對,而錯過最適合相愛的人。犬夜叉因歉疚與習慣而選擇阿籬,但阿籬認為他應對追隨他而死去的桔梗負起責任,況且長久以來,論誰都看得明白犬夜叉不可能放下桔梗,於是阿籬選擇退出,讓犬夜叉能不再掙扎、正視自己內心。犬夜叉和桔梗終於再度相守這段也增加了不少對話,桔梗從抗拒到接受,不過都是因為太愛犬夜叉,捨不得愛人守著一個時間停止的陶偶,可這一次犬夜叉再沒顧慮,他願意愛著桔梗在這世界上的不完美。他們的愛情相當淒美,原著中桔梗在犬夜叉懷中消逝回歸塵土那段我哭得很慘,便希望在我的筆下,他們在這個平行世界能夠幸福。而阿籬「正式」失戀,耐心陪伴在旁的是殺生丸、用笨拙的方式安撫著阿籬的是殺生丸,在這一刻,殺生丸正式走入了阿籬的心,獨立堅強的女孩終是在這個男子面前展現了脆弱與依賴。

 

  在西國那段時間,殺籬有過爭執、有過磨合,也靠近彼此的悲傷而救贖著彼此,而感情的爆發點便由萌兒的那句「若對他不在意,哪來的誤會呢?」開始,讓阿籬知道自己是再也不得不正視自己對殺生丸的感情了,殺生丸問她是否會在意他,阿籬也給予回應,此時大概可以恭喜殺生丸快要抱得美人歸……但身為壞壞的親媽,我是不會讓你那麼容易就得手的!(被打)神樂出現象徵著奈落的邪惡計畫正式開始,琦木的出現更是帶來了後續劇情的精采,好險在經歷生死之後,殺籬總算在一起,恭喜殺生丸終於抱得美人歸……然後奈落控制我,讓我又要虐你千百遍,我也是不願意啊!(被踹)奈落這段真的是有夠難寫,他是個既邪惡又有魅力的角色,寫反派超有趣,但打鬥戲實在讓我寫到快在電腦前崩潰,在奈落終於被打敗後,我發誓我以後絕不再寫打鬥戲(應該)!舊版並沒有四魂之玉消失後阿籬並未跟著消失的解釋,新版四魂之玉換成另一種形式繼續存留於阿籬身邊,希望這個變成牽繫著兩個世界的婚戒的創意你們還喜歡。解決了最大難題,還有一個萌兒尚未處理,舊版的萌兒與新版的萌兒殺死阿籬的理由並不同,萌兒死去的方式也不同,這我們等等再談。當最愛之人死去,殺生丸悲傷至極的同時做出了判斷──讓阿籬就此離開這個世界。

 

  終於從這裡開始是全新的劇情創作,沒了以前的參照,寫起來更加自由、同時也更加困難,畢竟是牽動著結局走向的重要劇情,不能出現差錯。在這段,殺生丸分明只要揮下天生牙就能救回阿籬生命,但他選擇讓阿籬失去記憶、將阿籬送回現代後甚至斷了她能回戰國的連結,對於深愛著殺生丸的阿籬來說很殘忍,對於深愛著阿籬的殺生丸來說更是痛苦,可殺生丸寧可自己承受悲傷,也不要她再遇上任何危險,就連想起他會難受的痛,他都捨不得讓阿籬承擔。其實九年前的規劃是BE,寫到這裡差不多就結局了,只是後面會再多幾段劇情讓他們再次相遇,但沒有其他發展,一個開放式結局的概念。BE很美,也更能讓讀者印象深刻,但現在開始面對著工作壓力,我真的不想連作品都那麼BAD,工作之餘還要消化角色的悲傷也太痛苦(而且讀者大概真的會寄刀片)所以決定重寫後,就把結局設定為HE,因此前面才會多出北條幫殺籬拍照的劇情,來呼應後面阿籬想起殺生丸的重要關鍵,新版我超愛玩伏筆,被讀者發現時我會超有成就感!接下來的劇情就不多說了,是我非常滿意的結局,因為思念對方而無論如何都想再見對方一面的信念讓他們再次相逢,殺籬完成了西界戀曲,在曾經如此痛苦的琛音峰牽著彼此的手迎向未來,阿籬給了曾經孤寂的殺生丸一個家。我也完成了西界戀曲,這部作品的初衷是希望能讓平行世界的殺籬得到幸福,而喜歡殺籬的各位能夠在他們身上獲得溫暖的力量。

 

  來聊聊原創角色吧!要在同人文中創造新角色很有挑戰,不能讓人無法接受、或是變一般路人只是出來打醬油的,所以新版本的琦木和萌兒,存在感都放大了不少,也把他們的心境、成長背景架構地更完整,讓你們能更了解他們。我很喜歡琦木這個角色,個性豪放灑脫,內心溫柔細膩,面對愛情是個有分寸的痴人,也是除了阿籬、小鈴、邪見之外,能讓殺生丸敞開心房的男子喔(笑)雖然殺生丸表面上很討厭他,卻還是讓他成為失去阿籬那十年的好酒友,而琦木也非常了解殺生丸的傲嬌,寫他們兩人的劇情時我覺得既有趣又可愛!萌兒人設幾乎重新設定,過去的萌兒是中二病而不是公主病(掩面)新版萌兒較有謀略性,在父親的高壓控制下她逐漸走向黑暗,可心中卻保有一絲最初的善良,最後她的結局可憐又悲傷,能被殺生丸原諒,以及死在曾經那麼愛的男子懷裡,是我能給予她一路痛苦走來的救贖。我很喜歡番外篇《尋,覓》,故事帶出了殺生丸、阿籬與琦木、萌兒的深刻淵源,明明應該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卻因阿籬的善良救了琦木,為了尋找恩人阿籬的琦木而遇上萌兒,失去琦木的萌兒在最失意時愛上無意中幫了她一把的殺生丸,二十年後殺生丸又遇上阿籬,於是四人的命運就此牽繫。重要的是這篇寫了琦木和萌兒的相遇,那是他們彼此都最為純真的時候,也是沒有任何遺憾、最為幸福的時候。儘管因誤會而生恨,但為復仇而重生的琦木依然對萌兒下不了手,而萌兒也為了救他而放棄后位,最終天人永隔後依然把彼此放在心中重要的位置。

 

  對於每一個角色的結局,我的野心挺大的,我希望任何人在我的作品中都能獲得圓滿。無論是殺生丸和阿籬、犬夜叉和桔梗,或是他們身旁的彌勒與珊瑚、琥珀和小鈴,甚至是奈落。深愛著桔梗的奈落在死去前讓靈魂被束縛的桔梗自由,混亂一世的他在這一刻終能獲得平靜,而神樂、神無也都獲得了安息,就連萌兒也捨不得讓她像舊版一樣就此遺憾地死去。比較心疼的是琦木吧,雖然當上了北國的王、也擁有可愛的(?)西國小夥伴(?),但走到最後還是孤單一人。不過,在番外《相夫教子》有提到琦木特別的妻子喔!至於鋼牙和邪見……鋼牙可能回去跟菖蒲在一起,邪見則有殺生丸就夠了!

 

  最後來談談番外篇和特典結局吧。《新婚愉快》就是滿滿的大灑糖,殺籬結婚,可喜可賀!《光的誕生》,殺生丸和阿籬的養胎計畫相當可愛,殺生丸為孩子取的名字─光,也特別有意義,他希望孩子能成為守護妻子的光,至始至終他最心繫的都是阿籬。《相夫教子》佔據了作者極大的私心,從以前就想著殺生丸當父親會是什麼模樣!總之絕對不會是溫柔好爸爸型(被打)殺生丸相當尊敬父親犬大將,所以在教育上也會有犬大將的影子,但他佔有慾極強,所以除了在教育上對孩子嚴厲之餘……孩子太靠近阿籬也是會被父親好好管教的哈哈哈,偏偏孩子個性有點像殺籬綜合版,激發出來的火花就非常精彩!而阿籬除了教子外也得好好相夫,所以繼續灑糖滿滿(羞)此篇有很多新手爸媽的笑料,也擁有殺籬和孩子的溫馨時刻,到這裡已經是一個完美的結束。特典結局《生生世世,永不分離》是殺籬愛情的最終站,一直以來都有提到妖怪與人類之間關於生命的隔閡,總說珍惜當下,但當那個「當下」面臨結束呢?人類生命終有結束的一天,殺籬不得不面臨現實,離別很殘忍,也曾想過是否就別碰這議題了,但我希望殺籬的離別不是就此結束,而是讓他們的愛情延續,儘管這個特典結局我是邊哭邊寫。當初完成西界戀曲時所許下的願望-「生生世世,永不分離。」最後實現了嗎?在這一世並沒有實現,神讓他們學會如何好好說再見,在經歷百年的轉世之後,他們在某個時空再次相遇,這一世殺生丸成為人類,兩人終於站在同樣的起點,對於深愛著這對CP的我,彷彿自己也得到了慰藉,希望各位也能喜歡這個『結束的起點』。

 

  不知不覺聊了那麼多,請原諒多話的作者(笑)有讀者問我是從那裡獲得靈感的?嗯……靈感有時候就是突然冒出來的,這樣好像有回答跟沒回答一樣耶!不過,我習慣在創作中聽著適合作品的音樂,音樂很神奇,它能讓我的腦海中架構出畫面,藉由氛圍去推動劇情,啊,通常是悲歌,難怪他們愛得那麼坎坷(恍然大悟)寫這部作品時給了自己挺大壓力吧,除了審視過去缺失、重新編寫外,為了不讓讀者久等,再忙也得逼自己一個禮拜產出一篇文,偏偏你們也知道,我常常會寫過頭,一衝幾乎就是五千字以上,腦袋隨時裝著對話劇情,利用凌晨最為安靜的時候來寫文才能屏除一切雜念,早上又得面臨讓人討厭的工作,真的真的,好累啊(甜蜜的負荷)但是只要看到又多增加一個收藏、又多一個留言,就能讓我繼續努力下去,因為有人在等,所以不能放棄(笑)你們留下的每字每句我都深刻收藏在心底,是我最有效的精神食糧呢!

 

  未來是否還會進行創作呢?或許會吧,腦袋瓜裡已經有幾個題材在想要怎麼去發揮了,只是寫作這條路雖是興趣但卻也傷神傷身,若有機會,下一部作品應該會讓自己試著放鬆點,別把自己逼得太緊,並會從寫同人小說轉向原創小說來挑戰自己。至於是否還會寫殺籬相關的文章?我想,機率不大,這部作品將對他們的感情放得太深,若要再跳脫出來進行另一部作品,我想我會變得不曉得該如何下手,或許創作幾篇小短篇還是可以的,但長篇我絕對投降!不知道不繼續創作殺籬後的我會不會讓你們失望,又或是之後的創作會不會讓你們喜歡,無論如何,都謝謝你們這一路的陪伴。其實我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自己從沒想過能將這部作品完整的完成,若不是你們的支持,這部作品也不會擁有如此美好的結束,沒有你們,就沒有西界戀曲。偏偏我認真起來又超龜毛,書寶寶讓你們久等了真的很不好意思呢!對你們真的相當感謝,卻又不知道如何表達,只希望你們看著我的作品時能獲得幸福與感動!雖然作品鍵下了全文完,但這不會是結束,就像殺籬在那個平行世界幸福地相愛著並展開新的生活,我們的緣分也因此牽繫,無論是等待多年的骨灰級讀者,又或是新加入的讀者,都非常謝謝你們喜歡我的作品,未來我們也會再用另一個方式相遇的吧,我相信。

 

  貝兒

 

殺籬_170701_0034.jpg

arrow
arrow

    貝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